11973水产繁殖育苗技术章节练习(2018.09.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育种值
参考答案:决定子代平均基因型值的是它们亲本的基因,因此对一个个体的遗传评价,必须从它的子代的平均数值加以判断,并把子代距母本群体平...
参考答案:由连续的同胞交配及回交形成的系统称为近交系,是为杂种优势利用或实验动物的培育而生产的纯系。
参考答案:1、优点:
(1)遗传变异易控制:使其向确定的育种目标方向发展,可提高育种工作的预见性和准确性。
(...
参考答案:1、体细胞染色体加倍
核内有丝分裂是体细胞在正常有丝分裂中,染色体复制一次,但至分裂中期,核膜没有破裂、消失,...
6.名词解释遗传多态性
参考答案:在经典遗传学中,是指等位基因的变(差)异;在现代遗传学中,是指基因组中任何座位上的相对差异或者是DNA序列的差异。
参考答案:1、它的性别决定属类固醇激素依赖型,即雄性类固醇激素达到一定量时,抑制或关闭了雌性相关基因的表达,而启动了雄性相关基因,...
参考答案:

1、父本染色体完全失活,是雌核发育单倍体;
2、父本染色体部分失活,导致父本染色体不同程度地参与核分裂,从而产生非整倍体。

参考答案:人工诱导三倍体贝类的性腺发育大致有3种类型:
1、性腺不能发育,如海湾扇贝、砂海螂和华贵栉孔扇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