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学章节练习(2018.09.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3.名词解释居髎
参考答案:居,是居住、占据与坐的意思。髎,指髋骨,髎,亦作窌,窟也,深空之貌,是邻近骨部的缝隙。言穴居髋骨处,又为坐时之大空隙也。...
4.名词解释阳陵泉
参考答案:

阳陵,指人体外侧局部之隆起处。泉,水从窟穴而出。穴在膝关节外侧隆起处腓骨小头之下方,与阴陵泉对应。

5.名词解释运动针法
参考答案:

针刺得气后,实施针刺手法的同时,嘱患者活动患处或相关部位,以调动患者自身潜能的一种针刺方法。

7.名词解释青灵
参考答案:青,指神仙,又通清。灵,指神灵,心灵,性灵。青灵者,象心神之清净神妙也。心藏神为阳,又主血为阴。青灵者,阳神阴灵清净神妙...
8.名词解释秉风
参考答案:

秉,同柄,即权柄。风,风邪。指穴为治疗背风邪之权柄所在。权柄在握,随我操持,则风病无忧矣。

9.名词解释烧针
参考答案:

是使用火针的关键步骤。在使用火针以前根据针刺的深度及治疗的需要,将针烧至白亮、通红或微红三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