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8.09.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膜状水
参考答案:当土壤含水量达到最大吸湿量时,土粒对周围水分子还有剩余引力,可以在吸湿水外层又吸附一层新的液态水膜,这层新的水膜就称为膜...
2.名词解释腐殖化系数
参考答案:指单位重量的有机物质碳在土壤中分解一年后的残留碳量。
3.名词解释通气孔隙
参考答案:

当量孔径大于0.1mm,是土壤中的粗孔隙,没有毛管作用,大部分时间孔隙内充满空气。

参考答案:土壤有机质对土壤肥力的贡献主要有:提供植物需要的养分;促进土壤养分的有效化;提高土壤的保肥性和对酸、碱的缓冲性;减轻重金...
6.名词解释城市绿地土壤
参考答案:城市绿地土壤是指城镇中能生长园林植物(乔、藤、灌、草本)的绿化地块的土壤。
7.名词解释沉积岩
参考答案:沉积岩是由地壳表面早期形成的岩石经风化、搬运、沉积、压实、胶结硬化而形成的岩石。
8.名词解释地质内力作用
参考答案:内力作用主要表现为地壳的升降运动,地壳的褶皱和断裂运动,火山的喷发和地震等。
9.名词解释土壤缓冲性
参考答案:

对酸碱变化的抵抗能力,叫做土壤的缓冲性能或缓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