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学章节练习(2018.09.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起始降雨强度
参考答案:

又称临界雨强,通常指能够引起明显侵蚀的降雨强度。

参考答案:1.局部改变微地形,消除坡面径流,增强水分进入土壤的能力尽可能多的蓄水。
2.加强土壤抗蚀条件,防治土壤侵蚀...
3.名词解释山洪
参考答案: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山洪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
参考答案:造成水土流失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和个人赔偿损失。造成水土流失、损坏水土保持设施的,水行政主管部...
参考答案:

密度对单株材积生长的作用规律与对直径生长的相同。
密度与单株材积呈反比。

参考答案:含义:
是在坡耕地上,结合每年农事耕作,采取改变各种微地形,或增加地面植物被覆,或增加土壤入渗,增加土壤康时行...
参考答案:

(1)森林培育的目的
(2)经营条件
(3)立地条件
(4)树种的生物学特性
(5)轮伐期
(6)其它条件

参考答案:按照农、林、牧各业的适宜性及其自然生产潜力水平的异同性,对土地进行的适宜性进行分类和评价。
参考答案:山洪及泥石流灾害综合治理措施包括土地利用规划措施、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预防性措施。
一、土地利用规划措施主要是...
参考答案:

主根型(深根型)、散生型、水平型(浅根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