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18.09.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①③④⑤。(2)干密度。由于该大坝为壤土均质坝,对于黏粒偏高的壤土,填筑压实标准应采取干密度来控制。土料填筑压实参...
6.问答题

某水闸工程施工标招标文件依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编制。招标文件规定,仅对水泥进行价格调整,价格调整按公式△P=P0(A+B×Ft/F0-1)计算(相关数据依据中标人投标函附录价格指数和权重表);工程质量保证金总额为签约合同价的5%,按5%的比例从月工程进度款中扣留。施工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事件1: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立即进行施工招标。事件2:A、B、C、D、E五家投标人参与投标,A的投标文件所载工期超过招标文件规定的工期,评标委员会向其发出了要求澄清的通知。施工单位按时递交了答复,修改了工期计划,满足了要求。评标委员会认可工期修改。事件3:投标人B填报的施工临时工程分组工程量清单见表1。
事件4:发包人与C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投标函附录价格指数和权重如表2所示。工程实施中,三月份经监理审核的结算数据如下:已完成原合同工程量清单金额300万元,扣回预付款10万元,变更金额6万元(未按现行价格计价)。合同条款中关于双方的义务有如下内容:(1)负责办理工程开工报告报批手续;(2)负责提供施工临时用地;(3)负责编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预案;(4)负责直接管理暂估价项目承包人;(5)负责组织竣工验收技术鉴定;(6)负责提供工程预付款担保;(7)负责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事件5:经承包人申请,监理单位、发包人同意,闸门制作及安装工作由分包单位承担。监理单位发现闸门安装存在质量问题,向承包人下达了整改通知。承包人以该项工作已经监理单位批准,发包人同意分包为由,未接收整改通知,并建议监理单位直接向分包人按要求进行了处理,花费1万元。分包人完成分包工作后,向监理单位提出了支付申请。监理单位受理了申请但不同意分包人所提出的工程延期和费用补偿的要求。
问题1.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招标投标有关规定,事件1、事件2的处理方式或要求是否合理,分别说明理由。
2.事件3中,A填报的施工临时工程分组工程量清单中,哪些工程项目或费用不妥?说明理由。
3.指出背景材料价格调整公式中A、B、Ft、F0、△P、P0所代表的含义。分别说明工程质量保证金扣留、预付款扣回及变更费用在价格调整计算时,是否应计入P0?计算3月份需调整的水泥价格差额△P。
4.事件4列举的双方义务中,属于承包人义务的有哪些?
5.事件5中,根据有关规定,分别指出监理单位、承包人做法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事件1不合理。施工招标应该在初步设计已经批准后方可进行。事件2不合理。工期超期属于重大偏差,评标委员会不应向施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