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献学章节练习(2018.10.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隋书经籍志》
参考答案:“别集之名,盖汉东京之所创也。自灵均已降,属文之士众矣,然其志尚不同,风流殊别。后之君子,欲观其体势,而见其...
2.名词解释旋风装
参考答案:约盛行于唐代。在一素纸长卷上面依次粘贴书页,每页正反两面书写文字,展开长卷可翻页阅读。
3.名词解释校勘
参考答案:

校勘本义为比较审查核定。把一种古籍的不同版本收集起来,比较其文字异同,审定其中的正误,这就是古籍的校勘,通称校勘。

参考答案:⑴甲骨:商代和西周早期以龟甲、兽骨为载体的文献。是已知汉语文献的最早形态。即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现通称甲骨文。
5.名词解释马王堆帛书
参考答案:1973年长沙马王堆3号西汉墓出土的简帛文献,约29件12万字,主要有《老子》甲乙本、《黄帝内经》、《周易》、《战国纵横...
参考答案:一书目录:按照一定次序编排的一部书的篇名和各篇叙录。如《诗》之序,《史记·太史公自序》;
群书目...
7.名词解释简牍
参考答案:

古时,有以竹为简记事者,有以木为牍记事者,合称为简牍。

参考答案:地位意义:《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籍目录,记录了东汉以前的书目,开创史志目录这一体例,为后世图书的分类提供了方法。通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