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离工程章节练习(2018.11.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结晶过程包括过饱和溶液的形成、晶核的形成及晶体的生长三个过程,其中溶液达到过饱和状态是结晶的前提,过饱和度是结晶的推动力...
2.名词解释层析聚焦
参考答案:

基于离子交换的原理。根据两性电解质分子间等电点的差别进行分离纯化的洗脱色谱法。

参考答案:原理:溶质在超临界流体中的溶解度,与其密度有关,密度越大,溶解度越大。在临界点附近,微小的压力增加或温度下降,则溶剂的密...
参考答案:

机理:在超声波作用下液体发生空化作用,空穴的形成、增大和闭合产生极大的冲击波和剪切力,使细胞破碎。

5.名词解释离心分离技术
参考答案:是基于固体颗粒和周围液体密度存在差异,在离心场中使不同密度的固体颗粒加速沉降的分离过程。
参考答案:

1、固定相的选择
2、载气流速的选择
3、柱温的选择
4、进样量与进样时间的影响
5、色谱柱形、柱内径及柱长的选择

8.名词解释

死时间t0

参考答案:不被固定相吸附或溶解的物质进入色谱柱时,从进样到出现峰极大值所需的时间称为死时间,它正比于色谱柱的空隙体积。
...
参考答案:微滤和超滤都是利用膜的筛分性质,以压差为传质推动力,主要用于截留固体微粒和高分子溶质。微滤广泛用于细胞、菌体等的分离和浓...
参考答案:色谱技术是一组相关分离方法的总称,色谱柱的一般结构含有固定相(多孔介质)和流动相,根据物质在两相间的分配行为不同(由于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