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章节练习(2018.11.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2.名词解释应付税款法
参考答案:

核算所得税的一种方法,它将按纳税所得额计算的应交所得税全部作为当期的所得税费用处理。

3.问答题

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及购建设备的有关资料如下:
(1)1998年1月1日,经批准发行两年期面值为800万元的公司债券。该债券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票面年利率为6%,发行价格为812万元(发行费用略);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已收到。该债券的溢价采用直线法摊销。
(2)1998年1月1日,利用发行上述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购置一台需要安装的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680万元,增值税为115.6万元,价款及增值税已由银行存款支付。购买该设备支付的运费为16.4万元。
(3)该设备安装期间领用工程物资24万元(含增值税额);领用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实际成本3万元,应转出的增值税额为0.51万元;支付安装人员工资6万元;发生其他直接费用3.99万元。1998年3月31日,该设备安装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2万元,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4)2000年3月31日,因调整经营方向,将该设备出售,收到价款306万元,并存入银行。另外,用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0.4万元。假定不考虑与该设备出售有关的税费。
要求:
(1)编制该公司发行债券的会计分录(应“应付债券”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
(2)计算该设备的入账价值(假定不考虑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存入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
(3)计算该设备1998年、1999年和2000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4)编制出售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假定该设备达到可使用状态前的借款费用均符合资本化的条件)。

参考答案:(1)编制发行债券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812
贷:应付债券——债券面值8...
4.名词解释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是指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由于货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正常需要而造成的单位币值降低和以货币计量的商品价格上涨的经济现象。它表现...
参考答案:会计估计变更的条件有如下两点:
(1)或是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2)或是取得了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