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2018.11.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某建筑地下2层,地上40层,建筑高度137m。总面积11600m³,没有相应的消防设施。地下二层设有消防水泵房和540m²的室内消防水池。屋顶设置有容积为40m³的高位消防水箱,其最低有效的水位为141.000m,屋顶水箱进内分别设置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稳压装置。
消防水泵房分别设置2台(1用1备)消火栓给水泵和自动喷水给水泵,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均为高、中、低三个分区,中、低区由减压阀减压供水。地下二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是集中设置8个湿式报警阀组,在此8个报警阀组并安装了1个比例式减压阀组,减压阀组前无过滤器。2015年6月,维保单位对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系统进行了检测,情况如下。
检查40层屋顶试验消火栓时,其栓口静压为0.1MPa;打开试验消火栓放水,消火栓给水泵自动启动,栓扣压力为0.65MPa。
检查发现,地下室8个湿式报警阀组前的减压阀不定期出现超压现象。
检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打开40层末端试水装置,水流指示器报警,报警阀组的水力警铃未报警:消防控制室未受到压力开关动作信号、5min内未接收到自动喷水给水泵自动信号。
1.【题干】简析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是否符合消防规范规定。
2.【题干】屋顶试验消火栓静压和动压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应如何解决?
3.【题干】简述针对该消火栓系统的检测方案。
4、简述地下室湿式报警阀组前安装的减压阀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5、指出40层末端试水装置放水时,报警阀组的水力警铃、压力开关未动作的原因。

参考答案:1.不符合规范要求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不小于50m³,本案建筑高137m。
2.建筑高度大于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