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申硕同等学力(社会学)章节练习(2018.11.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马克思主义的人际关系理论
A.马克思主义交往论。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交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生产交往,...
参考答案:资料收集方案是指收集资料的内容和各种收集资料具体方法的总和。
包括:各种抽样方法、问卷调查方法、访谈法、观察法...
参考答案:理论来源于社会实践。即通过有限的经验观察而获得的对一类社会现象的规律带有普遍性特点的概括。属于经验层次上对社会现象的反映...
4.名词解释环境社会学
参考答案:既是环境科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又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是在社会学对于环境问题进行回应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它认为环境与...
5.名词解释准团队
参考答案:指在强制性协调组合中占有相同权威地位,但其利益尚处于人群集合。
参考答案:指把分散的个体生产(劳动)转变为由社会分工和协作联结起来的,大规模的社会生产或共同劳动的过程。
参考答案:(1)了解社会实践和理论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1.在相关领域中有哪些应该研究的问题?(提出问题)
...
参考答案:(1)细致、忠于原貌原则。即田野记录尽可能事无巨细地用报道人的概念、术语、分类方式记录,便于今后的研究分析。
...
参考答案:(1)外在性。社会事实存在于个人身外,因而不同于那些存在于个人身内的生物现象。
(2)强制性。社会事实约束和强...
参考答案:首先,问卷在内容上要符合测量方案;
其次,问卷在语言上要注意用日常语言表达;
第三,问卷具有规范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