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统考)章节练习(2018.11.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在引导学生描写具体化的过程中,以实际动作形象地引导学生进入本节课的学习,可以打消学生认为写作课枯燥、写作难,对写作...
8.问答题

李密《陈情表》原文及相关材料。陈情表臣密言: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祖母刘悯臣孤弱,躬亲抚养。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伯叔,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而刘夙婴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汤药,未曾废离。逮奉圣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诏书特下,拜臣郎中,寻蒙国恩,除臣洗马。猥以微贱,当侍东宫,非臣陨首所能上报。臣具以表闻,辞不就职。诏书切峻,责臣逋慢。郡县逼迫,催臣上道;州司临门,急于星火。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臣之进退,实为狼狈。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况臣孤苦,特为尤甚。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郎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今臣亡国贱俘,至微至陋。过蒙拔擢,宠命优渥,岂敢盘桓,有所希冀!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刘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乌鸟私情,愿乞终养。臣之辛苦,非独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皇天后土实所共鉴。愿陛下矜悯愚诚,听臣微志,庶刘侥幸,卒保余年。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闻。【课文介绍】该课文选自某教材必修五第二单元第四课,同单元的课文还有《归去来兮辞并序》《滕王阁序》《逍遥游》。【单元介绍】这个单元主要学习古代抒情散文。所选课文时代不同,文体不一,所抒发的感情也各有不同:有回归田园的乐趣,有怀才不遇的悲情,有人世沧桑的感慨,有不懈追求的壮志,也有友情与亲情的抒发。语言或典雅华丽,气韵灵动;或沉郁顿挫,令人回肠荡气;或娓娓道来,质朴自然,所有这些,都是古人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至今读来仍能感人肺腑。阅读这些作品,要悉心体会,注意领略其中不同的文体风格和语言韵味。最好能够熟读成诵,这样就能披文人情,把握作品所抒发的真挚情感。【学生情况】高二年级。班额50人。【教学条件】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能够演示PPT,播放视频、音频文件,能够投影实物。
1.根据上述材料,确定本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并说明依据。(15分)
2.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本篇课文的教学过程,简要说明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30分)
3.设计具体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完成课后练习。(20分)
请结合下述《古文观止》对本文的评语,说说为什么会有"悲恻动人"的效果。历叙情事,俱从天真写出,无一字虚言驾饰,晋武览表,嘉其诚款,赐奴婢二人,使郡县供祖母奉膳。至性之言,自尔悲恻动人。

参考答案:1.《陈情表》是一篇古代抒情性散文。文言文在高中语文学习中是很重要的模块,同时也是培养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载体。面...
9.问答题

阅读教师的教学实录(节选),完成问题。 案例: 师:读了这首诗,你一定会受到精神上的影响和情绪上的感染,请说说你的原初体验。 (生先在备用纸上简略地写一写,然后小组交流,之后请几位同学向全班介绍) 生1:这首诗有某种吸引力,让人总是欲罢不能,也许是作者诗中那种乐观向上感染了我,读时觉得很轻松、清新、温暖。 生2:写得很朴实,没有什么华丽辞藻,写的是一种平凡安逸幸福的生活,读了之后令人很向往。 生3:读完这首诗,让人觉得自己十分幸福,觉得这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十分美好。 师:请再读一遍。透过字句,请你想象推测一下,诗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 (先小组交流,后全班交流) 生1:诗人大概是长期受到什么"痛苦"的缠绕,终于有一天,他挣脱了,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可以为哪些自己热爱的人作出诚挚的祝福了。 生2:根据诗句的用语和所描述的细腻程度,我想她是个女的;然后,文中多次提到幸福,我觉得她是一个渴望得到幸福,并不断追求幸福的人;诗中不难看出她生活的艰苦,因此要追求幸福。 师:(介绍海子生平状况)听了刚才的介绍,请再读本诗,然后说说自己新的理解与感悟。 生1:听完老师对海子悲惨一生的介绍,再来读本诗,的确是能够看出海子对幸福,哪怕是一丁点的幸福的渴望。最后几个"愿你",也是他对其他人的一种祝福吧,"只愿"也说明了他的无奈,他的处境艰难,我(起初)的揣测错了。 生2:听到老师说到海子心灵的孤独之旅,我颇有感慨。
一个孤独的人,往往去追求别人看似很平凡的东西:喂马,劈柴……"只愿"两个字打破了原先编织起来的理想境界,把正在神游的诗人拉回了现实,一种无可奈何体现了出来。但在初读时却没有注意到这点,始终觉得整首诗是轻快的。也许在不如意又自认为无法改变现实时才会这样。 师:现在,请你以研究性阅读的方式,去欣赏、体会这首诗的艺术价值,如果你认为诗歌中存在不足,也可指出。 (学生边读边写,5分钟之后小组交流,再作全班交流) 生1:这首诗的感觉很纯,让人想象到那很美的意境,蕴涵着诗人对自己理想中美好景致的憧憬,但是那种意境过于理想化。 生2:全诗塑造了一个"世外桃源",表达了作者内心深处对它的无比热爱与憧憬,也给读者无比的联想 师:(教师介绍一篇他人的赏析文章)听了他人的赏析文章,对照自己的赏析阅读,请你作个反省比较,说说自己阅读的优点在哪里,不足在哪里。 生1:听了(刚才的)赏析文章,感到(自己)每一次研读欣赏都没有把每节的不同意象区分开来(欣赏理解);或是没有深入体会诗人的内心感情。 师:请各位以现在的心情、现在的体验,自由朗读全诗,边读边体会。 师:现在你或许有了新的体验,新的感受,请你说一说,好吗? 生1:…… 师:现在就要下课了,请每人说一句最有感触的话,作为学习本诗的结束语。 问题: 以上是一位教师有关海子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教学实录片段,阅读并作出评析。

参考答案:虽然仅仅只是这位教师的教学实录的节选片段,但是看完,我们不禁拍案叫绝,本课的教学不同于那种至今尚在流行的精心编制、步步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