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育种学章节练习(2018.11.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RFLP标记具有共显性的特点。即双亲的两个以上分子量不同的多态性片段均在F,中表现。它已被广泛用于多种生物的遗传分析,特...
参考答案:株系循环繁殖法:把引进或最初选择的符合品种典型性状的单株或株行种子分系种于株系循环圃。
收获时分两部分,一部分...
参考答案:茎尖;芽;胚状体;幼胚
4.名词解释品种稳定性
参考答案:

作物品种基因型能自行调节其表现型的状态以适应变动的环境,使其生长发育和主要性状表现保持相对稳定的能力。

5.名词解释生长竞争
参考答案:

相邻小区之间,由于株高和株型等差异,使其各自的性状表现互相受到影响。

参考答案:AFLP标记的特点为:
①AFLP技术结合了RFLP稳定性和PCR技术高效性的优点,不需要预先知道DNA序列的...
参考答案:我国是最早开展转基因作物研究的国家之一。在本世纪初,我国对生物技术作物上的投资为每年1亿美元,这些投资已经随着每年投资数...
参考答案:耐旱性育种;耐盐性育种;耐湿性育种;抗旱性育种;耐铝性育种
参考答案:品种对当地自然和栽培条件
参考答案:苏木精染色法;营养液培养法;人工铝毒土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