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章节练习(2018.11.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直截了当地把研究的目的、研究者、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等展示给读者,缺点:一是缺乏对研究的有关背景资料的介绍,可能对理解...
参考答案:(1)群体规范在群体成员的共同活动中一经形成,便具有一种公认的社会力量,并不断内化为人们的心理尺度,成为对各种言行的判断...
参考答案:

实践意识是有能力支配行为的感性意识;是介于无意识和话语意识之间的“只做不说的意识”;实践意识具有日常性和惯例性。

参考答案:(一)社会学与历史唯物论的关系
社会学与历史唯物论的关系,是具体的社会科学与哲学科学的关系,是特殊与一般的关系...
7.名词解释首属群体
参考答案:

或者称为基本群体、基础群体、初级群体,是指成员之间的互动具有面对面的交往、亲密合作特征的群体。

参考答案:影响社会流动的因素大体可以归纳为自然、人口和社会三个方面。
(1)自然因素自然环境的变化是引起社会流动的一个重...
9.名词解释直接观察
参考答案:

观察者直接“看”到被观察者的活动。

参考答案:①按照群体内的人际关系,可分为初级群体和次级群体即社会组织。
②按照群体的规模可分为大型群体和小型群体。前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