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统考)章节练习(2018.11.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浮生若茶①每个人的生活都好比是一杯香荼。当茶叶散发出阵阵清香时,那是你的幸运,然而不断地被水冲泡、荡涤、洗礼才是生活的常态,就如同生活中注定要经受栉风沐雨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获得灵魂的自由。②那一缕涩香,在我的嗅觉中弥漫。那是朱生豪在家徙四壁的环境下,孜孜以求地翻译莎士比亚的戏剧;那是史铁生在合欢树下坐着轮椅寻找母亲的痕迹;那是尼采在不被人信任时对真理的坚持;那是袁隆平烈日下行走在稻田间的滴滴汗水……我们的生命往往不缺少财富、健康、理解与成果,少不了困难。就像生命的最初状态是一包等待沸水浇至的茶叶,各种考验与挑战必将如影随形。然而人类的特性,却是愈被打倒,愈会站起来。③那一抹清香,抿进了我的嘴角。是,不屈的灵魂也许正对将要来临的暴风雨顾盼生姿,他们渴求用生命的热爱去加热水的温度,以使自己的价值能得以历久弥新。经过焚烧的金刚石终能成为钻石,受过沙砂疼痛的蚌终能吐露珍珠。《宽容》序言中的先驱者历经数载终于打开了通往光明之门,那无数伟人为世人指明了真理的方向。“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没有哪些灾难的洗劫,我们如何看到霍金用智慧征服宇宙;如何能体会《红楼梦》中曹雪芹的字字诛玑;如何能看见一片曾洒满前人鲜血、如今成了湛蓝得令人流泪的天空……④林清玄曾将生命中的记忆比作旅店,而生活的常态则是在马上不断选择奔跑的方向;罗梭将生命比作一道弧,“我们都将按照这个轨迹运行下去”。可是我认为这些比喻都未能揭示生活苦难的本质和其间精彩纷呈的过程。我们是杯具中的茶叶。温水无法溢出生命的智慧和芳香;唯有用沸水无间断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流芳千古的生命常态。⑤“一个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浮生若茶,命运多舛,但更重要的是能直面痛苦、化解痛苦并转之溢出生命清香的能力。惟有如此,才能在生命从容时获得安心,在惶惑时面无惧色,在生命苦难时获得一份内心的镇定与勇敢。
问题:1.从第②③段中,分别找出一个错别字,并改正;从第②段找出一处病句并改正。2.请分析这篇习作的优点。

参考答案:1.错别字:第②段中的“徙”改为“徒”,第③段中“诛&rdq...
参考答案:这个教学片段很精彩。教者没有拘泥于课前的预设,而且审时度势,以当时的教学场景大胆地修改预设,即以情感为引线,让学生多背诵...
参考答案:这篇文章运用书信格式来写,目的是劝勉老弟克服困难,坚持学好二胡,从而走出苦恼,快乐起来。作者主要运用现身说理的方法劝勉老...
7.问答题

以下是一位教师的教学反思,读后按要求回答问题。在教材使用上,我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努力把教材特点和学生学习实际结合起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对教材进行一定的取舍,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在教《世间最美的坟墓》这篇散文时,只抓住托尔斯泰墓“逼人的朴素”下是他的毕生追求--向往平民化、回归自然--这一伟大人格的外化这一重点讲深讲透。莫泊桑的《项链》中外驰名,学生乐于阅读,但仅此一篇难以满足学生求知的渴望,我在讲解课文的基础上,又给学生补充了莫泊桑的其他小说,如《羊脂球》等,并把莫泊桑和另外两位短篇小说巨匠美国的欧?亨利、俄国的契诃夫作比较,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又丰富了学生的内心世界。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利用语文课的特点,渗透思想教育内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语言文字博大精深,历史伟人如屈原、杜甫、白居易、辛弃疾、文天祥、谭嗣同等等,他们的爱国豪情充塞着青年学生的胸膛:张衡、蔡伦、沈括,他们之所以历代被人们称颂,是因为他们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天山的壮丽,泰山的博大,黄山的神奇,三峡的秀美,内蒙古的辽阔,都让学生心向神往,爱国的热情澎湃于胸中。其次,在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挖掘课文内涵,让学生从中领悟认识事物、分析问题的方法。《拿来主义》教会了学生如何对待传统;《(呐喊)自序》让学生看到了一个伟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阿Q正传》让学生了解了一个灵魂残缺之人的可悲;《师说》帮助学生摒弃盲目自大,养成求实好学的习惯。每学期我都要结合课文教学引入一定数量的文言文,培养学生的文言文阅读习惯,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课堂上根据讲课内容随时提出紧密联系现实的问题,极大激发了学生的思考习惯。并在课下引导学生从中了解社会,为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请对以上教师的教学反思做简要评析。

参考答案:教师充分地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教学目的的实现,主要通过教学过程来实现。要想培养高素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