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史章节练习(2018.11.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凡是与语言结构本身有关的,不能用社会发展的原因来加以说明的发展规律,就是语言发展的内部规律。

3.名词解释叶音
参考答案:也称叶韵。南北朝以后的人读前人的韵文感到不押韵,就临时改变其中一些押韵的字的读音,使韵脚和谐。这是由于不懂古今语音不同所...
5.名词解释音位字母文字
参考答案:

音位字母文字的字母基本上是代表音位的。它既有表示辅音音位的字母也有表示元音音位的字母。如希腊文、拉丁文、英文、俄文等。

参考答案:文字的改革是使用文字的社会对记录本族语的文字体系所作的自觉的修改或变革。文字和语言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只是在...
参考答案:(1)文字是一套符号系统,它是记录语言的一套书写符号系统。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体系,是最重要的辅助与扩大...
参考答案:1、确定了“六书”理论;
2、按照“六书”原则,创立了汉字部首...
10.名词解释意动用法
参考答案:

意动用法是指某些词用作动词充当谓语时其动作属于主观上的感觉、看待或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