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学章节练习(2018.11.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农业税收政策
参考答案:

政府变动税种、税目、税率、纳税人以及减免、加成等变量对农业生产活动进行调控以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

参考答案:(1)造成结构性过剩。所谓结构性过剩是指非季节性和非偶然性的过剩,是由于农业部门的生产能力太大所决定的长期性过剩。
参考答案:(1)农业政策目标的具体性;
(2)农业政策目标的可行性;
(3)农业政策目标的规范性;
...
5.名词解释农业政策手段
参考答案:

农业政策手段是实现农业政策目标的基本工具,常用的主要的农业政策手段有:价格和收入政策手段、农业发展或结构政策手段等。

6.名词解释理性决策模型
参考答案:又称为科学决策模型,包括完全理性模型和有限理性模型。能充分发挥决策系统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运用科学的方法技术,全面认识...
7.名词解释经济福利
参考答案:

指人们的各种欲望或需要所获得的满足和由此感受到的生理幸福或快乐。

参考答案:农业政策方案不仅仅反映了农业政策决策者的想法和决心,而且决定了农业政策的执行过程及其最终结果。农业政策的执行活动基本上是...
参考答案:

(1)农业政策信息
(2)农业政策主张
(3)立论的理由
(4)立论依据
(5)驳论
(6)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