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章节练习(2018.11.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汉语拼音帮助学生识字。
(2)汉语拼音帮助学生说好普通话。
(3)汉语拼音帮助学生阅读。总之,...
参考答案: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参考答案:情景教学法;探究法
7.问答题

请根据下面的文字材料,运用课程改革的相关理念,完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
傻小子画画
舒乙
好多小男孩小时候特别傻,不过,不论是父母,还是父母的朋友,都不会为此而焦急,他们只是说:“这孩子还没开放。”
我在小学四年级以前就属于还没开放的。所以,我获得了一个爱称:“傻小子”。
父亲常常当着客人们的面很自豪地叫我傻小子。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不这么叫。母亲也从来不这么叫;可见,这个称呼里有那么一点点得意的成分,差不多和表扬相接近,起码,我是这么觉得。
我上过幼儿园,却从来不讲话,不唱歌,呆如小木偶,然而,每天按时去,从不缺席,很本分,以致到毕业典礼的时候,老师们非常不好意思地送给了我一张幼儿园毕业证书,排名最后一位。
这么守规矩的孩子能不让他毕业吗?
母亲便常常说我是幼儿园里坐“红椅子”的,足见是个特殊的孩子,她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总是微笑的,仿佛也有几分得意的样子。
然而,我的弱智曾使母亲大大地伤心过,其中最厉害的一次,是在由北平到重庆的逃难路上。母亲分配给我的任务是抱着三把雨伞,别的什么也不要管,多么单纯而轻松。那次逃难中,
母,亲和陈妈两位中年妇女除了带着三个小孩以外,还带了十大件铺盖卷儿,行程几千里,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了。
父亲特别关照了母亲,什么也不要丢,能带的便全带上,省得在重庆再购置。
父亲当时很穷,一下子又添五口吃饭的,是一副很重的担子。
在逃难的后半段是坐汽车。蜀道难,盘上盘下,把我给盘晕了,呕吐不止。早上出了旅馆门,见了汽车,还没有坐上去,就开始哇哇大吐。一天坐下来,昏天黑地。母亲问我:“那几把雨伞呢?”我向她翻翻眼睛低头一看,两手空空,哪里还有什么雨伞!它们早已无影无踪了。
母亲的铺盖卷里居然卷着几张齐白石的画,有小鸡、有虾、有蟹。父亲如获至宝,郑重地挂在斗室里,一个人常常面对着画,默默地看,一坐就是半个时辰。客人一来,他先要请人家赏画,还滔滔不绝地讲些自己的心得。
一时,重庆市面上竞有了谣传,说父亲得了一箱子齐白石的画,大大地发财了。后来,父亲干脆写了一篇幽默小文,叫“假若我有那么一箱子画”,顺手把那些发国难财的人狠狠地挖苦了一顿。父亲对画的如醉如痴很快地感染了我,我居然学起齐白石来,画小鸡、画虾、画蟹,还学着写生。父亲自己爱写毛笔字,可惜不会画画;不过,他上过师范,学过美术课,理论上很有一套。他常常指点我怎么拿笔,怎么求得合理的比例。在他的鼓动下,我梦想当一名画家,每日涂抹不止。父亲对我的最高奖赏是,当着客人的面大声地叫:“傻小子,去把你的画拿来看看!”我便在一串“傻小子”称呼中神奇般地开了放,五年级时一下子由倒数第一名变为全班第一,正数的!

参考答案: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引导学生认识课文的生字生词,并且会正确地书写运用;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