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8.11.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同类书区分号
参考答案:表示同类书先后次序的号码,也称书次号。
2.名词解释实物情报
参考答案:

是指以样品等实物为载体传播情报的情报。

3.名词解释地序编排法
参考答案:它是以文献中所论述的国家、地区为标识组织款目的方法。字顺编排法它是以文献的题名、责任者等外形特征的字顺为标识组织款目的方...
4.名词解释主题标引
参考答案:

依据一定的主题词或者主题标引规则,赋予信息资源语词标识的过程。

5.名词解释时间序列分解法
参考答案:基本思想是将时间序列上构成波动的不同因素分离开来,对各因素分别进行分析。有助于说明各种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数量指标发生变动的...
6.名词解释第一价值
参考答案:

是指档案对于其形成者所具有的价值,其价值主体是档案形成者。

参考答案:即在人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中,信息具有活化知识、生产新知识的功能。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是在前人已经取得相应成果的基础...
参考答案:

电子文献传递是在传统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网络传递电子化文献的服务方式。

参考答案:信息资源从生产、传输、分配直至开发利用的全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牵涉到的经济利益主体之多、波及范围之广、运作...
10.名词解释第二价值
参考答案:

是指档案对社会即除档案形成者之外的其他利用者所具有的价值,其价值主体是非档案形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