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经济学)章节练习(2018.11.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经济政策手段是国家为了实现经济政策目标所采取的方法,它包括政策工具和实施政策的方法两个方面。具体包括:
一,财...
2.名词解释法定准备金制度
参考答案:是指中央银行要求商业银行和其他储蓄机构必须遵守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一定比例的制度。
参考答案:(1)金本位制下,固定汇率制度是经济运行的自然结果。
①由于金币可自由铸造、兑换,金币的面值与黄金含量就能保持...
参考答案:从价格何产量的方面可以认为:相对于竞争市场而言,垄断是价格高,产量少,市场效率低下。
针对这一实例可以看出:<...
5.名词解释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一般指交易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市场,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满足工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需求和政府财政赤字的需要。由于交易期...
参考答案:关于汇率制度的选择,目前影响较大的理论主要有两种:一是经济论;二是依附论。
汇率制度选择的经济论认为,一国汇率...
7.名词解释二元反差指数
参考答案:是指工业或非农业产值比重与劳动力比重之差的绝对值。取值理论上处 于 0 到 1 之间,与二元经济结构的强度成正方向变动。
参考答案: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这两个概念过去常常被作为同义词来运用,实际上,它们之间是有区别 的。经济增长一般是指更多的产出,通常用...
参考答案:2000年以来,贸易条件、资源消耗、产业结构、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变化已显露出中国现有工业化模式和外贸战略的成本不断增加...
参考答案: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通过政企关系的市场化和契约化 来实现权责利的再分配,政府赋予经营者很大的经营权,并监控经营者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