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原理章节练习(2018.11.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结合相邻同相轴的特点(相邻层位)(断层倾向);
②结合平行测线断层的特点(同一层)(断层走向);
...
参考答案:是一个混合相位滤波器。这样的滤波器不会引起相位崎变。它的相位――频率曲线在通频带范围内是直线,而其截距是2丌的倍数,因此...
3.名词解释《谐频》
参考答案:

频率为基频的简单倍数。例如三次谐频等于基频的三倍。也叫谐波。

4.名词解释空间采样定理
参考答案:空间采样间隔△x(道间距)必须小于视波长λ*的一半,即在一个视波长内空间采样不能少于两个点,否则产生空间假...
5.名词解释波动地震学
参考答案:

地震波动力学是从介质运动的基本方程-波动方程出发来研究地震波的特点,这种研究地震波的方法及内容称为波动地震学。

参考答案:

同向轴是一组地震道上整齐排列的相位,表示一个新的地震波的到达,由地震记录上系统的相位或振幅变化表示。

7.名词解释可控震源
参考答案:

一种用振动器作成的震源,能用它来产生可以控制的波列。

8.名词解释时间域和频率域
参考答案:把信号表示为振幅随时间变化的函数,称为信号在时间域的表现形式,把信号表示为振幅和相位随频率变化的函数,称为信号在频率域上...
9.名词解释地震组合法
参考答案:

利用干扰波与有效波在传播方向上的不同而提出的压制干扰波的一种方法。可以压制规则干扰,也可以压制随机干扰。

10.名词解释真振幅恢复
参考答案:

消除野外记录过程中增益变化的影响、球面发散的影响和其它与时间有关的能量衰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