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8.11.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八面体
参考答案:

由六个氧原子环绕着一个中心铝离子排列而成,氧原子排列成两层,铝原子居于两层中心孔穴内。

参考答案:是指土壤有机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把有机质分解产生的简单有机化合物及中间产物转化成更复杂的、稳定的、特殊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
3.名词解释毛管上升水
参考答案:

在地势低洼地区地下水位浅,地下水借助毛管作用而上升吸持保存在毛管中的水分。

参考答案:靠毛管力保持在土壤毛细管中的水分叫毛管水。
当土壤含水量超过最大分子持水量时,才出现毛管水。
分为两...
5.名词解释当量孔隙
参考答案:当量孔隙是指土壤中相当于一定水势范围内的土壤孔隙。
参考答案:风化作用是地球表面或近地球表面的岩石在大气圈各种营力作用下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由于作用因子的不同,岩石风化作用过程的特...
7.名词解释自然肥力
参考答案:

土壤在自然因子即五大成土因素(气候、生物、母质、地形和年龄)的综合作用下发育而来的肥力。

8.名词解释粘粒矿物
参考答案:

组成粘粒的次生矿物叫粘土矿物。

9.名词解释新生体
参考答案:土壤形成过程中新产生的或聚积的物质,它们具有一定的外形和界限。(如:石灰结核,石灰假菌丝体,铁锰斑点,锈纹锈斑,铁锰胶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