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值班员章节练习(2018.11.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2013年3月24日,托运人张先生在管内A站货场托运一批化肥到乌鲁木齐局B站货场,收货人为森源农业公司,由托运人张先生填写了货物运单和领货凭证,A站审核无误后按照运单内容进行了承运制票,将该批货票丙联及收货人为森源农业公司的领货凭证交予张先生。25日张先生又在A站托运一批化肥到乌鲁木齐局B站,收货人为丰收农业公司,由托运人张先生填写了货物运单和领货凭证,A站审核无误后进行了承运制票,将该批货票丙联及收货人为丰收农业公司的领货凭证交予张先生。26日,上述两批货物从A站挂走。27日,张先生来A站,提出24日托运的收货人为森源农业公司的化肥,需要变更收货人为丰收农业公司,要求A站向到站B站派发变更收货人的电报,A站按托运人张先生要求向到站B站派发了变更收货人电报。B站接到了上述电报。4月1日,A站24日承运的收货人为森源农业公司的货物到达B站货场,B站向该批货物运单记载的收货人--森源农业公司发出催领通知并在货票上依规进行了填记。因领货凭证未到,4月3日森源农业公司派公司业务人员持单位证明信来B站办理领货手续,B站审核无误后将领取货物的证明文件粘贴在货票丁联上,在收取了相关费用后,B站向森源农业公司交付了货物。9月20日,托运人张先生向铁路12306客服中心投诉,声称因发站A站工作失误,将货物错发森源农业公司,要求铁路按照A站已拍发变更收货人的电报,协助托运人向森源农业公司追讨已经交付的货物。问题:1.A站是否有权对24日承运的货物进行收货人变更?拍发变更收货人的电报行为是否正确?2.B站没有按照A站变更电报要求交付货物,在该批货物领货凭证未到的情况下,依据森源农业公司证明文件就办理了货物交付,B站在该批货物的交付上有无过错?为什么?3.对承运后的货物运输合同,托运人或收货人能否进行运输变更?如何进行变更?
参考答案:1.A站作为承运人无权对承运后的运输合同进行运输变更,其拍发电报行为是错误的。
2.B站在货物交付上没有过错,...
参考答案:不能变更。因为:《铁路危险货物暂行规定》第八十五条规定:气体类危险货物罐车运输不允许办理运输变更或重新托运,如遇特殊情况...
参考答案:(1)承运人不办理下列变更:
①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物资流向、运输限制和蜜蜂的变更;
②变更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