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07小学教育心理学章节练习(2018.12.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归因
参考答案:是个体对自己或他人工作的成败原因进行推断和解释的过程。
参考答案:元认知策略是对认知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指导、监控和调节的高级学习策略。它包括怎样集中注意力、怎样设置学习目标、怎样确定与选择...
3.名词解释问题解决
参考答案:是指问题解决者通过思维重新组织若干已知的概念和规则,形成新的答案,即超越所学规则的简单应用,形成新的高级规则的过程。如,...
4.名词解释抗诱惑
参考答案:是指个人抑制自己不去利用机会从事社会所禁止但能得到酬偿的行动。
5.名词解释定势
参考答案:是指由先前影响所形成的往往不被意识到的一种倾向或心理准备状态,它将支配人以同样方式去对待同类后继活动。
参考答案:每一个学生的认知结构各有特点,个人认知结构在内容和组织方面的特征称为认知结构变量。为此,奥苏伯尔提出了三个主要的影响迁移...
参考答案:布鲁纳强调认知学习与认知发展,提倡发现学习,主要观点:   
(1)学习的实质在于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或表征系统...
参考答案:教师角色意识的心理结构包括:角色认知、角色体验、角色期待。
(1)角色认知:指角色扮演者对角色的社会地位、作用...
参考答案:(1)学习的实质是建立某种情境S与某种反应R之间的联结,即建立S—R联结。
(2)联结的建立是一个...
10.名词解释士气
参考答案:指群体在完成任务时的工作精神。士气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之一,但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士气高不一定工作效率高,而士气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