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18.12.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第二点错误,易造成筒底悬空,易塌孔,漏水;
第三点错误,应选择潜水钻或正反循环钻
第七点错误,分...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地基土的处理不妥当。因为规范规定: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
参考答案:

水泥、集料和水按一定比例拌和而成的混合料。

7.问答题

“箱梁混凝土浇筑、悬臂浇筑法”案例分析与答案解析题
背景资料(04考点):
某高速公路大桥(65+3×110+65m)上部结构为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箱梁采用三角斜拉带式挂篮进行悬臂浇筑法对称施工。施工方在施工中以线型控制、边跨及跨中合龙段混凝土裂缝控制、张拉吨位及预应力束伸长量控制作为质量控制关键点。
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后,承包人先复测了墩台顶面高程和桥轴线,然后开始制作和安装扇形托架作为0号、1号块的工作平台,接下来立模、钢筋制作、浇筑0号、1号块混凝土,混凝土强度符合要求后,进行了预应力束张拉、孔道压浆,在梁底和墩顶之间浇筑临时混凝土垫块作为临时固结措施。
组装挂篮、箱梁模板安装校正就位、钢筋制作、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强度满足要求后开始预应力束张拉、孔道压浆、拆模。移动挂篮就位,准备下一梁段的施工……合龙段劲性骨架制作就位、张拉临时束、箱梁合龙段混凝土施工,混凝土强度满足要求后进行预应力束张拉、孔道压浆、解除临时固结措施,将梁体转换成连续梁体系。
问题:
1.0号、1号块施工完成后,需进行临时固结,采取临时固结措施的目的是什么?
2.箱梁混凝土浇筑时,为确保各节段混凝土结合完好,上、下节梁段的接触面应作何处理?预应力张拉前,对张拉设备(千斤顶、油泵等)应作何要求?

参考答案:

1、为了承受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平衡力矩,使梁具有抗弯能力。
2、接触面凿毛洗净。张拉设备进行配套校验。

8.名词解释水泥混凝土标号
参考答案:

代表水泥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数值。即水泥混凝土标准试件在规定条件下经28天养生后的抗压强度。

参考答案:

还应计算支架基底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变形。因为本桥位处覆盖层厚,地基承载力低,仅对钢管支架处的表层地基处理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