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64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章节练习(2018.12.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荚膜:保护功能、营养储备功能,抗吞噬作用(侵袭力)
2.芽孢:抗逆性强、休眠体、杀灭芽孢为灭菌指标。
参考答案:1.反义寡核苷酸:根据已知的病毒基因组序列设计与其某段序列互补的寡核苷酸称为反义寡核苷酸。
2.小干扰RNA:...
参考答案:(1)延迟期:菌种适应新环境的时期,代谢旺盛,但细胞不分裂。此时期的长短受菌种、菌龄、接种量、培养条件等因素影响。发酵工...
参考答案:病毒分离(电镜)法、血清学诊断法、病毒成分检查法。
参考答案:

1)高度特异性
2)分子表面的结合
3)合适的分子比例
4)可见性(反应分为两个阶段)

参考答案:

(一)异物性
(二)理化性状
(三)完整性(进入途径)
(四)宿主的应答能力与免疫方法

参考答案:细胞因子是由细胞分泌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蛋白质的统称。
参考答案:隐性感染;显性感染
参考答案:1.螺旋体:是一类细长、柔软、呈螺旋状弯曲、运动活泼、多数较细菌大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
2.支原体:一类没有细...
参考答案:人工被动免疫是给机体直接注射含特异性抗体的免疫血清或细胞因子等制剂,使机体获得特异性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