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学章节练习(2018.12.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农田水分过多是指由于降水或洪泛产生地面径流不能及时排除时的淹水状态和由于地下水位过高、土体构型不良或土质过于黏重、土壤透...
3.名词解释地下水
参考答案:

饱水带中的水分(可自由流动的水体)。与作物生长最密切的是土壤水。

参考答案:(一)灌溉措施即按作物的需要有计划地将水量输送和分配到田间,以补充农田水分的不足。
(二)排水措施即借修建排水...
5.名词解释临界不冲流速
参考答案:

在稳定渠道中,允许的最大平均流速成为临界不冲流速,简称不冲流速,最小平均流速称为临界不淤流速,简称不淤流速

参考答案:

将喷洒、加压、输水管道、行走等设备连成一个可以移动的整体。

7.问答题秧田的灌溉
参考答案:先灌浅水,水深10~20mm,苗高3cm后,增加水深至20~40mm,苗高10cm后,排水落干,促进根系生长,拔秧前为便...
参考答案:

有效分蘖、有效茎数、叶面积指数、根活跃吸附面积、光能利用率、净同化率、生长量、生物量、相对生长率和消光系数等。

参考答案:

供水次序:①河坝、坡面径流,②低塘,③高塘,④骨干水库河坝、坡面径流余水补充低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