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古代汉语(1))章节练习(2018.12.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参考答案:使动用法,使……高
参考答案:鲁丹多次劝说中山国的国君,而中山君不接受,鲁丹于是分送五十金给中山君左右的人。他再拜见中山君时,还没说话,中山君就赐给他...
参考答案:莫,今作暮,迟暮。
参考答案:坐,今作座,座位。
参考答案:六书,指古人分析汉字形体的构造而归纳出来的六种条例,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其中前四书是造字法,后两书是用...
参考答案:公孙龙问魏牟说:“我少年时就学习先王大道,年长后通晓仁义的行为,能把相同相异的事物论证为无差别的同一,能把坚白等属性论证...
8.名词解释假借
参考答案:是本来没有这个字,靠借用的同音字来寄托所写词的意义。
9.名词解释因形示义
参考答案:汉字具有表意性,字形与意义有这密切的联系,因形示义、义寓形中,字形结构不同程度地表现所写词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