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学章节练习(2018.12.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疾病负担
参考答案:

将早亡造成的损失和发病伤残导致的健康损失结合起来考虑的疾病给社会 造成的总损失。

参考答案:我觉得应该。因为在当今医疗体制下,我国的医药系统不完善,分布不均衡,存在城市医院占医疗资源比重过重的现象,而对于乡村来说...
3.名词解释患病率
参考答案:

某一时点内每万人中患某病的例数。

参考答案:也称国民卫生账户,是采用国名经济核算方法,以整个卫生系统为核算对象,建立卫生费用核算指标和核算框架,专门研究卫生系统的资...
6.名词解释直接经济负担
参考答案:指社会为防治疾病而消耗的经济资源以及患者或服务对象为了接受卫生保健服务而消耗的经济资源,包括直接医疗费用和直接非医疗费用...
7.名词解释延期变动成本
参考答案:

它在一定工作量范围内保持不变,到工作量超过预定服务量时,它随超出服务量的增加而增加,如加班费。

8.名词解释无形经济负担
参考答案:

指患者及其亲属因疾病所遭受的痛苦、忧虑、悲伤等生命质量降低。这部分费用难以对其用货币进行衡量。

参考答案:

定价控制,价格冻结或消减,保险药品参考定价,利润控制

参考答案:主要问题
1、价格上涨快,个人疾病负担加重
2、区域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
3、卫生资源利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