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章节练习(2018.12.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女职工
参考答案:

是指一切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女性劳动者,包括从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妇女。

参考答案:

①职业关联性;
②普遍性;
③功利性;
④集体性;
⑤效益性。

参考答案:有照顾。对于退休人员,个人不缴费,而划入个人帐户的比例要高于在职职工,另外,在报销比例上,他们的报销比例也要高于在职职工...
4.名词解释津贴
参考答案:

是对在特殊情况下工作的职工所付出的额外劳动消耗和生活费用进行合理补偿的附加劳动报酬,是工资的一种补充形式。

6.名词解释经济性裁员
参考答案:经济性裁员是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被人民法院宣告进入法定整顿期间或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达到当地政府规定的严重困难企业标准,...
参考答案: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结果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可以申请参加仲裁活动或者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通知其参加仲裁活动。
参考答案: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动者一方,人数在10人以上,并且具有共同请求的,可视为集体劳动争议。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