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07小学教育心理学章节练习(2018.12.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应探讨学生品德形成的心理过程,以便根据学生品德形成规律,采取合理的方法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教师...
2.名词解释心理防卫机制
参考答案:是指个体由于应激、冲突或挫折而导致心理丧失平衡时用来解脱烦恼、减少不安、恢复心理平衡的适应性心理功能。
参考答案:这实际上是对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的误解,或者是对两类学习的理解不全面。
首先,接受学习既可以是机械的,也可以是有...
参考答案:(1)动机影响范围的大小:广泛性、狭隘性动机;
(2)动机内容的性质:正确的、错误的动机;
(3)意...
参考答案:(1)教师的有关特征。教师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其教学方式是小学生学习方法的原型。在教学过程中,教...
参考答案:实现教育目的的自觉性与坚韧性;选择教育决策的果断性;处理师生矛盾的自制性。
参考答案:(1)概念名称:是指用词给概念的命名。
(2)概念定义:是指在用语言描述概念时,明确界定了这个概念的范畴和特征...
8.名词解释价值取向
参考答案:某种价值观一旦对个人认知与行为具有经常的导向性。
参考答案:学习动机对推动学生的学习活动及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主法主要有:
(1)保...
参考答案:教育与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辩证关系。
首先,个体的身心发展水平与特点是教育的起点与依据,是教育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