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基础章节练习(2018.12.2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相同点:均是均匀切变,都沿一定得晶面、晶向进行,不改变晶体结构,都是位错运动的结果。
不同点:
...
参考答案:三元系扩散层内不可能存在三相共存区,但可以存在两相共存区。原因如下:三元系中若出现三相平衡共存,其二相中成分一定且不同相...
参考答案:滑移过程后在显微镜下可以看见抛光表面存在许多平行的滑移线,当重新抛光以后,因为滑移并未导致晶体位向的改变,因此可能观察不...
6.名词解释晶体
参考答案:晶体是离子,原子或分子按一定的空间结构排列所组成的固体,其质点在空间的分布具有周期性和对称性,因而,晶体具有规则的外形。
7.名词解释回火索氏体
参考答案:

淬火钢在加热到400-600℃温度回火后形成的回火组织,其由等轴状的铁素体和细小的颗粒状(蠕虫状)渗碳体构成。

8.名词解释位移性转变
参考答案:仅仅是结构畸变,转变前后结构差异小,转变时并不打开任何键或改变最邻近的配位数,只是原子的位置发生少许位移,使次级配位有所...
9.名词解释位错增殖
参考答案:

晶体在受力过程中,位错发生运动,位错数目增加,位错密度变大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