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统考)章节练习(2018.12.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内容上,以情触动学生的心灵,使学生更有激情来学习本课。以饱含真挚情感的词--“母亲”引入,...
8.问答题

阅读《京口北固亭怀古》教学实录(节选),完成问题。师:大家再回头看一下这首词的词牌和题目。词牌是什么?题目是什么?生1:词牌是“永遇乐”,题目是“京口北固亭怀古”。师:一般来说,一首词有了题目就有了明确的主旨,题目中哪个字能够明确主旨?生2:“怀”。师:古代文人的怀古之作,往往是借古人古事,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绪。请大家自由阅读,看看词中上片写了哪些古人古事。生3:孙权、刘裕。师:上片的两个人物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生4:孙权的典故是要表达作者想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心情。师:怎么看出来的?生5:赤壁之战孙权一方以少胜多,战胜了曹操,此时,“气吞万里如虎”。师:作者写廉颇是为了什么?生6:为了衬托作者现在的境遇。师:廉颇老了还有人去问一问能不能吃饭,作者老了都无人问津。辛弃疾作为南宋臣民总共生活了四十几年,在这四十几年里,有近20年的时间被闲置一旁,而在断断续续被召用的20多年间,又有37次频繁调动。尽管他一再上书,要求北伐,但朝廷从未真正采纳过他的建议。不要以为这里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这是一位老人字字泣血的呼喊。大家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去读这几个字呢?生7:让人流泪的感觉,“谁”应突出出来。师:还应突出“老、谁、饭否”,气息不要断。
问题:分析教师是如何引领学生做到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的。

参考答案:这个教学实录中的教师依据新课标中对学习目标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能力,并根据新课标分层推进的...
9.问答题

“卖火柴”历险记①读一本好书,就像品一杯好茶;读一本好书,就像多一点经验;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益友;书,离不开人类;书,离不开地球。然而,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就起了我的“读书相册”。②记得我那时才上一年级,小小的我非常喜欢读书,每次上街,不论多晚,我总是吵着妈妈给我买书。那时,我十分迷恋安徒生爷爷写的童话,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安徒生童话》这本书。晚上睡觉时,爸爸妈妈给我念《丑小鸭》;闲暇时,我自己看《海的女儿》;表姐来时,我让她给我读《卖火柴的小女孩》……安徒生老爷爷的童话在我家有着绝无伦比的地位。③有一天,我正在读书,想起了那个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卖火柴的小女孩,就想:故事中的小女孩卖火柴很困难,那换作是我,卖火柴会不会也会很困难呢?于是,我戴上了一顶很破的帽子,穿着爸爸的大拖鞋,背着有漏洞的小包,手里拿着一盒火柴。当我正准备出发去卖我的火柴时,突然想起一件事,光秃秃的火柴是怎么点燃的呢?百般思考下,我义无反顾地拿起了打火机。④我带着准备好的东西,在客厅里一边装作坚难的走路,一边用颤抖的声音说:“谁来买火柴啊?上好的火柴啊,谁来买啊?”正在厨房做饭的妈妈听见了呼唤声,出来问道:“小琳,你又搞什么鬼啊?”“妈,不,太太,您来买根火柴吗?这可是上好的火柴啊!”我见妈妈犹豫不绝就接着说:“您不信啊,我可以当面点给您看!”说着,我刚要把打火机凑近火柴面前,妈妈见状,急忙说:“我买我买,你千万别点燃了!”就这样,我卖出了第一根火柴。⑤当爸爸回家时,我又给爸爸卖火柴,好像妈妈跟爸爸说过似的,爸爸“买”了我的火柴。就这样,我的火柴很快地卖光了。到吃晚饭时,爸爸和妈妈对我说:“演习虽好,可也不要戏弄别人。”就这样,一场“卖火柴历险记”告一段落……⑥安徒生老爷爷的童话是那样真实感人、深受启发,我想,未来的某天,我依旧会永远记住“卖火柴历险记”,永远记住安徒生老爷爷带给我的欢乐时光。
问题:1.在④段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改正;第⑥段中有一个病句,找出并改正。2.点评这篇习作的优点。

参考答案:1.错别字:“坚难”改成“艰难”,“犹豫不绝”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