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儿童发展问题的咨询与辅导)章节练习(2019.01.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培养儿童的交往技巧:
(1)同伴和成人直接传授。告诉儿童基本的交往技巧。
(2)通过...
2.名词解释隔离法
参考答案:是惩罚法的一种,当儿童表现出某种不良行为时,暂停儿童正在进行的活动,将儿童从受到强化的环境带到一个不受正强化的环境,并让...
3.名词解释儿童退缩
参考答案:是儿童社交敏感性障碍,指儿童对新环境或陌生人产生的恐惧、焦虑情绪和回避行为达到异常程度,多见于5-7岁的儿童。
参考答案:(1)老师和家长要做出榜样,减少孩子效仿的机会。
(2)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使其养成说真话的习惯。
参考答案:攻击行为
(1)道德观念的培养。
(2)社会交往技能的训练。
(3)对儿童日常环境进行适当...
6.名词解释性别标志
参考答案:是指直接与两性差异相联系的体格、服饰特质、性格、语言和外显行为等表现特征。
参考答案:近视的预防要从合理营养、减轻儿童负担,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如,每天坚持远眺、坚持做眼保健操和课间操,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野...
参考答案:第一,要把各类有发展问题的儿童作为正在成长着的儿童来看待,同时看到他们的特殊性,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减轻因特殊而造成的困难...
参考答案:家庭处境不利的表现形式有: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家庭结构不利、父母教养方式不良、受虐待、家庭心理环境不利等。
辅...
参考答案:感统训练的基本方式包括器材训练、日常游戏训练等。
感统训练应坚持游戏性、趣味性、安全性和科学性等原则,注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