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章节练习(2019.01.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未成年工
参考答案:

是指处于法定年龄阶段的未成年劳动者。在我国,未成年工是指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

参考答案:社会保障法是典型的社会法,社会性是其最主要的特征。其社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目的的社会性。制定和实施...
4.名词解释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国家立法强制规定的,由国家和社会出面举办,对公民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
参考答案:

仅指由国家出资或给予税收优惠而兴办的、以低收费或免费形式向一部分需要特殊照顾的成员提供物质帮助或服务的制度。

8.名词解释工伤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工伤社会保险是由国家和社会统一立法强制实施的对劳动者因在生产过程中遭受的意外伤害或由于特殊工种而引发的职业性疾病进行有效...
9.名词解释津贴
参考答案:

是对在特殊情况下工作的职工所付出的额外劳动消耗和生活费用进行合理补偿的附加劳动报酬,是工资的一种补充形式。

参考答案:劳动行政关系是国家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授权的社会组织在劳动行政管理活动中和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与劳动过程密切联系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