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学章节练习(2019.01.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赤眼鳟两眼上缘各具一块红斑,上颌两侧有2对短颌,而草鱼则没有。

2.名词解释肝门静脉
参考答案:

主要由肠系膜与啤静脉汇合而成,一端起始于胃、肠、胰、脾的毛细血管网,另一端终于肝小叶内的学窦。

参考答案:鱼形动物指的就是圆口纲动物。区别:
①咽颅。鱼类的咽颅分化为颌弓、舌弓和鳃弓。鱼形动物的咽颅无分化;
4.名词解释鳃下动脉
参考答案:

腹主动脉在鳃弓下方的分支称为鳃下动脉。鳃下动脉进入鳃弓即成为入鳃弓动脉。鳃下动脉的分支形态不一,因种而异。

5.名词解释蛋白质需要量
参考答案:

指鱼体达到最适生长时所需要摄入的食物蛋白质含量。

参考答案:(1)兴奋性:细胞受刺激时产生兴奋的能力。
(2)自律性:心肌在无外来刺激的条件下能自动发生节律性兴奋的特性。...
7.名词解释侧扁型
参考答案:

鱼类的基本体型之一。指鱼体背腹轴相对于左右轴大大延长,体高而扁的一类体型。如鲂、鲳的体型。

8.名词解释喉部
参考答案:

两鳃盖间的分腹面的部分为喉部。

9.名词解释变渗动物
参考答案:许多海产无脊椎动物体液的渗透压或渗透浓度与周围海水的渗透浓度相等,动物的渗透压可随环境浓度的变化而变化,这类动物称为变渗...
10.名词解释软骨硬鳞类
参考答案:辐鳍亚纲中多鳍鱼目和鲟形目合称为软骨硬鳞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