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章节练习(2019.01.1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挡两侧填土,保证岸土的稳定及免遭过闸水流的冲刷。
(2)当水闸过水时,引导水流平顺入闸,并使出闸水流均匀扩...
2.名词解释治导线
参考答案:也叫整治线,治导线是河道经过整治后,在设计流量下的平面轮廓,通常用两条平行线表示。
参考答案:(1)有压泄水孔:工作闸门布置在出口,门后为大气,可以部分开启;出口高程较低,作用水头较大,断面尺寸较小。缺点是闸门关闭...
参考答案:溢流重力坝的实用剖面不但满足稳定和强度要求,而且符合水流条件,通过坝体下泄的水流非常平顺。溢流拱坝在平面呈弧形,通过堰顶...
参考答案:(1)单位时间内水体向水电站所供给的能量称为水电站的理论出力。
(2)考虑引水道的水头损失和水轮发电机组的效率...
参考答案:水能是河川径流所具有的资源,是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天然河流上,修建水工建筑物,集中水头,通过一定的流量将“载能水”输送...
参考答案:(1)预泄库水,增大水库的调蓄能力;
(2)放空水库以便检修;
(3)排放泥沙,减少水库淤积;
参考答案:土石坝坝身及地基中的渗流,由于物理或化学的作用,导致土体颗粒流失,土壤发生局部破坏,称为渗透变形。
防止渗透变...
10.名词解释工程位置线
参考答案:是指整治建筑物头部的连线,这是根据治导线确定的一条复合圆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