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章节练习(2019.01.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区域结构
参考答案:是由中心城市、中心城镇、广大乡村以及各种网络所组成。这种核心、节点、网络的有机组成,区域内经济活动能够把其影响波及整个区...
2.名词解释经济区
参考答案:

是指以劳动地域分工为基础客观形成的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经济地域单元。

3.名词解释选择性移民
参考答案:

指移民具有选择性,移民往往是那些关键技术人员、管理者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年轻人,并非隐蔽性失业人员。

4.名词解释优化开发区域
参考答案:

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

7.名词解释垂直分工
参考答案:表现为不同生产阶段和不同生产水平之间的分工。不同生产阶段的分工是指不同区域分别从事产品不同生产过程的分工,其基本特征是各...
参考答案:经济辐射理论比梯度推进理论有更强的解释力,在制定发展战略有更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第一,梯度理论只是辐射理论的...
参考答案:1、从人类经济活动的地理分布和空间组织来定义。2、基本上是对区域经济学研究内容的罗列。3、将研究对象界定为区域间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