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概论章节练习(2019.01.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2.名词解释次方言
参考答案:指同一个方言区内,不同地区的人所说的话在语音、词汇、语法上仍有差异,也就是说,在一个方言的内部还存在着地域方言性质的分歧...
4.名词解释反复
参考答案:

为了突出某个意思,强调某种情感特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

参考答案:发音方法是指发辅音时形成阻碍和克服阻碍的方式以及其他方面的变化,狭义的发音方法只是指辅音发音时形成阻碍和克服阻碍的方式,...
7.名词解释词的活用
参考答案:

在特定的条件下为适应某种修辞上的需要,将甲类词偶尔或临时用在乙类词上,这就是词的活用。

8.名词解释自愿融合
参考答案:在语言融合过程中,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民族顺乎历史发展的规律,自觉地放弃使用自己的语言,选用了经济文化比较发达一方的语言作...
参考答案:派生意义产生的途径就是一般所说的引申。引申大体上可以分为隐喻和换喻两种方式。
1)所谓隐喻,就是词义是通过比喻...
10.名词解释语境意义
参考答案:

语言形式在特定的交际场合和知识背景等语境因素的作用下所表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