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献学章节练习(2019.01.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狭义古籍是指古代用传统方式印刷、装祯的书籍,包括抄本、写本。一般指先秦至辛亥革命之前的著作。
其主要特征有:<...
参考答案:(1)“丛书”之名最早见于(唐)陆龟蒙《笠泽丛书》(这部书却是部文集)。
(2)真正的...
4.名词解释底本
参考答案:对校中,将某一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并改正书面材料错误的方法。首先需选择一种版本作为底本,再用其他版本逐字逐句...
参考答案:书名冠词常常是同书异本的重要标志之一。
古籍书名前有的加有尊称,如“皇朝”、&ldqu...
6.名词解释录鬼簿
参考答案:元代的戏曲史料性著作,为钟嗣成著,全书为上﹑下两卷,共记述152位杂剧及散曲作家,书中一些零星的记载,揭示了元代杂剧作家...
参考答案:①《历代诗话》(清)何文焕编收自宋至明诗论著作二十八种有中华书局点校排印本(附人名索引)。
②《历代诗话续编》...
参考答案:①《北堂书钞》,(唐)虞世南撰“北堂”是隋秘书省后堂。此作引书八百余种,且都是隋以前的古书,在辑...
参考答案:《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共著录收入《四库全书》的古籍3461种以及未收入《四库全书》的存目6793种,这些书籍基本上包括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