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儿童心理学)章节练习(2019.01.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婴儿记忆的早期迹象表现于他们对刺激的习惯化和去习惯化中。当婴儿已习得了某个刺激时,他们就不再注意这个刺激(习惯化);而当...
2.名词解释社会化
参考答案:儿童获得他所在的社会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和行为技能的过程。
参考答案:遗传与环境之争是整个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这位母亲认为,孩子的成长与成才是由他们的遗传特征决定的,这说明她认同遗传决...
参考答案:(1)气质本身会随着年龄的发展而发展,早期的行为会被整合到新的更复杂的系统中。
(2)某些行为的意义会随着年龄...
5.名词解释优势脑半球
参考答案:在脑的偏侧化基础上,儿童逐渐依赖某一特定半球执行某种特定功能。在此基础上儿童形成了用手偏好。强烈的用手偏好反映了大脑某一...
参考答案:家庭实现其功能的过程,就是家庭功能的执行过程,该过程越顺畅,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状况就越好。家庭的基本功能,是为家庭成员提...
7.名词解释移情
参考答案:知觉到他人的情绪体验,并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也就是对他人情绪产生共感的反应。
8.名词解释情绪与移情
参考答案:情绪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移情是指知觉到他人的情绪体验,并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也就是对他人情绪产生...
9.名词解释社会性参照
参考答案:当婴儿处于不确定的情境中时,他们就会观察父母对这种情境的反应,并利用得到的信息来调整自己的行为,这就是社会性参照。
参考答案:对婴儿期和儿童早期的个体来说,动作发展极为重要。促进儿童动作发展的途径有:
(1)运动是实现动作发展的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