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儿童心理学)章节练习(2019.01.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父母的教养行为对幼儿的社会性与情绪发展影响深远。在学前和学龄阶段,父母的教养方式中有两个维度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温暖和控...
2.名词解释髓鞘化
参考答案:随着大脑细胞的分裂与生长,一些神经胶质细胞开始产生髓磷脂,这是一种蜡状物质,它们把单个神经元包裹起来,形成一层髓鞘。
参考答案:从从家庭功能的执行过程来看,家庭功能是指家庭为其成员提供一定的环境条件,以支持他们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健康发展...
参考答案:自尊最初来源于早期的亲子互动中。那些在婴儿期与父母建立了安全的依恋关系、有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建立积极的自我评价,产生自...
5.名词解释发展
参考答案:事物从出生开始的一个进步变化的过程,是事物的不断更新。是指一种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既有量的变化,又有质的变化;有正向的变...
6.名词解释感知运动图式
参考答案:用来达到目标的活动的表征。这是最先出现的智力结构,包括抓握、抛掷、吸吮、咬、敲击和踢等。
参考答案:行为主义学者把儿童看作是一块白板,可以被各种经验填满。他们坚信儿童没有任何先天倾向,他们要发展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他们...
8.名词解释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由于观察到别人的行为受到表扬或惩罚,而使儿童也受到了相应的强化。
9.名词解释遗传力
参考答案:遗传力是指在一定时间、一定群体的某些特征(如智力)的全部变异中,可以归因于遗传差异的比率。
10.名词解释自尊
参考答案:个体对自己的价值判断和由此产生的情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