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15中外文学作品导读章节练习(2019.02.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边塞诗派
参考答案:边塞诗派是中国唐代诗歌流派。汉魏六朝时已有一些边塞诗,至隋代数量不断增多,初唐四杰和陈子昂又进一步予以发展,到盛唐则全面...
3.名词解释文学研究会
参考答案:1921年1月成立于北京,是文学革命后出现的第一个新文学社团。发起人有周作人、郑振铎、王统照、沈雁冰、叶绍钧、许地山等1...
参考答案:司马相如赋的代表作是《子虚赋》和《上林赋》,其艺术特色主要表现为:
(1)进一步发展了枚乘赋铺张的特色。赋中通...
5.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文体名。最早以“赋”名篇的是战国时期的荀况,到汉代形成一种特定的体裁,讲究文采、韵节,兼具诗歌与散文的性质。
6.名词解释山水诗
参考答案:由南朝宋时著名诗人谢灵运开创的以歌咏自然山水为题材的诗歌。其特点是:诗境清丽,造语精工。
参考答案: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最伟大的文学家,他以彻底反封建的深刻思想和新颖成熟的艺术表达,显示了文学革命的实绩,奠定了...
8.名词解释话本
参考答案:话本是宋代民间“说话”艺人讲故事所用的底本,这些底本经过文人的整理,加工或再创作,便形成了宋代的短篇白话小说。
9.名词解释律诗
参考答案:诗体名。近体诗的一种格律严密,故名。起源于南北朝,成熟于唐初。八句,四韵或五韵。中间两联必须对仗。第二、四、六、八、句押...
10.名词解释建安文学
参考答案:建安是汉献帝的年号,建安文学代表着以建安为中心的汉末魏初的文学成就。这一时期,文坛出现了以曹操父子为领袖,以“建安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