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质学与土力学章节练习(2019.02.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土的液相
参考答案:

指存在于土孔隙中的水。

参考答案:渗流引起的渗透破坏问题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由于渗流力的作用,使土体颗粒流失或局部土体产生移动,导致土体变形甚至失稳;二是由...
3.名词解释渗透性
参考答案:

土具有被水等液体透过的性质叫渗透性。

4.名词解释地基承载力
参考答案:

是指地基土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荷载的能力。通常把地基不致失稳时地基土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最大荷载称为地基极限承载力。

5.名词解释缩限
参考答案:

指土从半固体状态转变为固态时的界限含水量。

6.名词解释振动压实法
参考答案:是一种在地基表面施加振动把浅层松散土振密的方法。主要的机具是振动压实机。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处理杂填土、湿陷性黄土、炉渣、松...
7.名词解释土的固结
参考答案:

由于孔隙水的排出而引起的压缩对于饱和粘性土来说需要时间,土的压缩随时间增长的过程称为土的固结。

8.名词解释土的湿陷性
参考答案:

在一定压力作用下,受水浸湿后土的结构迅速破坏而发生显著附加下陷的特性。

参考答案:

当土中某点的剪应力如果等于土的抗剪强度时,该点处在极限平衡状态。

10.名词解释弱结合水
参考答案:

距土粒表面较远地方的结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