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地球科学章节练习(2019.02.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电磁测深方法是通过改变电磁场频率进行测深的一类电法分支方法。它利用电磁感应的趋肤效应,即高频电磁场穿透浅,低频电磁场穿透...
2.名词解释交错层理
参考答案:由一系列斜交层系界面的纹层组成,按其层系厚度可分为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四种;按其层系形态可分为板状、楔状、槽状三种基...
3.名词解释复背斜和复向斜
参考答案:巨大的背斜或向斜其翼部被次一级褶曲复杂化,这些次一级小褶曲的轴向与大褶曲的轴向一致。这种巨大的背斜或向斜褶曲称为复背斜或...
4.名词解释夷平面
参考答案:当地表演变到准平原阶段之后,如果地壳重新上升,准平原被抬高并遭受流水切割而成为山地,这时在山地顶部可以残留原有准平原的遗...
参考答案:(一)地球科学的的研究意义:地球科学是人类在实践和应用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因此,其研究首先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应用意义:<...
6.名词解释断距
参考答案:

被错断的岩层,在断面产状未改变的条件下,其对应层之间的相对距离。

7.名词解释生态平衡
参考答案:在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总是不断进行着,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都保持着一种动态...
8.名词解释滨海
参考答案:

是海陆交互地带,其范围是低潮线与最大浪潮所能冲击到的上界之间的地带,它属于海岸带的一部分,可分为前滨和后滨两个亚环境。

9.名词解释地磁极
参考答案:

地心磁偶极子轴线与地面交于南北两对称点,我们把这两点叫做地磁极。

10.名词解释河流阶地
参考答案:

分布于河谷谷坡上、洪水不能淹没的顶面较平坦的台阶状地形,称为河流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