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章节练习(2019.03.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亚晶粒
参考答案:在多晶体的每一个晶粒内,晶格位向也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存在着许多尺寸很小、位向差很小的小晶块,它们相互镶嵌而成晶粒,称亚晶...
参考答案:

晶体在固态下原子在物质内部做有规则排列,而非晶体在固态下物质内部原子成无序堆积状态。

参考答案:常见金属晶体结构:体心立方晶格、面心立方晶格、密排六方晶格;
α-Fe、Cr、V属于体心立方晶格;...
参考答案:如果金属中无晶体缺陷时,通过理论计算具有极高的强度,随着晶体中缺陷的增加,金属的强度迅速下降,当缺陷增加到一定值后,金属...
参考答案:体心立方晶格、面心立方晶格、密排六方晶格
6.名词解释线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的不规则区域在空间一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在其余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位错。

7.名词解释点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三个方向尺寸都很小,主要指空位间隙原子、置换原子等。

参考答案:①冷却速度越大,则过冷度也越大。
②随着冷却速度的增大,则晶体内形核率和长大速度都加快,加速结晶过程的进行,但...
9.名词解释非自发形核
参考答案:

是液态金属依附在一些未溶颗粒表面所形成的晶核。

10.名词解释刃型位错
参考答案:位错可认为是晶格中一部分晶体相对于另一部分晶体的局部滑移而造成。
滑移部分与未滑移部分的交界线即为位错线。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