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38/00539中国古代文学史章节练习(2019.03.1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骈体文
参考答案:骈文:指讲究对偶、声韵、辞藻华丽、多用典故的文体,又称之为骈俪文或四六文。它的出现,突破了早期散文过于古朴简单的格局而向...
参考答案:《四声猿》在思想内容上,打破了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洋溢着狂傲的反抗思想。体制音律上,有不少创新:
一是写成最早...
5.名词解释宋初三体
参考答案:一以当时的一些达官贵人如徐铉、李昉等为代表,以白居易为师,诗风平易浅俗,是当时的主流诗歌,此为白体诗。
一以稍...
7.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一种合乐而歌的新诗体,唐五代时期通常称“曲子”或“曲子词”。词又名诗余、乐府、长短句。
9.名词解释《昭明文选》
参考答案:梁昭明太子萧统编选,系我国现存第一部文学总集。本书选录先秦至梁八百年间的诗歌、辞赋、杂文等各类文章近八百篇,诗、赋以下又...
参考答案:应从三个方面分析:
一是史学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就存在着孰为正统的不同看法;
二是三国故事在民间流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