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生产学章节练习(2019.03.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玉米的生物学特性:品种的生育期主要取决于基因型,同时因光照、温度、栽培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化。一般来说,品种叶片数多,生育期...
2.名词解释送检样品
参考答案:从混合样品中分取的一部分相当数量的种子送到种子检验机构作检验用的样品。
参考答案:①群体1000株以上,性状整齐一致
②不育期内不育株率100%,不育花粉率99.5%以上
③不育期延...
4.名词解释非职务育种
参考答案:

是指单位的职工育种不属于本职工作范围,不是单位交付的任务,也不是利用单位的物质条件育成的品种。

参考答案:花期不遇:父母本的盛花期完全不能相逢。
导致花期不遇的原因:播始历期推算不准;气候变化;种子新旧;育秧方式;秧...
参考答案:(1)有一定的连贯性和顺序性——样品、检测分析、结果计算及报告
(2)一个项目测定后的...
参考答案:

1、及时拔除病株;2、割秧早收,减轻种薯带菌;3、因地制宜,避蚜生产种薯;4、防蚜灭蚜。

参考答案:

1、基地选择
2、精细管理
3、严格去杂去劣
4、做好种子收获保管、严防机械混杂
5、做好种子检验

参考答案:不育系:雌蕊正常而雄蕊花粉败育(或无花粉),不能自交结实,育性受遗传基因控制的品系称为雄性不育系(用A表示)。雌性器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