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类学章节练习(2019.03.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语言直接制约着人的思维或交流。语言是一个既受制于又独立于客体世界与主体世界的文化世界。客体、语言、主体构成了人类存在的三...
2.名词解释分支化
参考答案:

壮大需要扩张,但遇到外来压力.

参考答案:贡献:合理提出了各民族间具体文化的联系问题,如文化变迁包括文化接触和传播的事实。
缺陷:
(1)把文...
参考答案:

形成原因:母系社会婚姻方式的遗存;经济上的落后;男女比例失衡;由于丈夫时常外出,妻子和家庭需要照顾。

5.名词解释辈份原则
参考答案:不同辈份采取不同的称呼,以确定亲族关系见的行辈差异。如:儿女辈、父母辈、祖父母辈、曾祖父母辈。
7.名词解释文化濡化
参考答案:是指人类个体适应其文化并学会完成适合其身份与角色的行为过程。文化濡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文化变迁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了文化接触...
8.名词解释库拉交易圈
参考答案:库拉的基本方式是用臂镯交换项圈,用项圈交换臂镯。而这样的交换仅限于库拉伙伴之间。库拉伙伴是具有库拉关系的不同部落的土著。...
参考答案:1.人类在创建文化的过程中,语言起了重要作用。
第一,语言使人类的信息联络显著发达;
第二,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