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动物繁殖基础)章节练习(2019.03.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克隆
参考答案:原意为插枝,即无性繁殖。在动物繁殖学中,它是指不通过精子和卵子的受精过程而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新个体的一门胚胎生物技术。
参考答案:(一)受胎率。
1、情期受胎率;
2、总受胎率;
3、不返情率。
(二)每次妊娠...
3.名词解释繁殖障碍
参考答案:是指雄性或雌性动物生殖机能紊乱和生殖器官畸形以及由此引起的生殖活动异常的现象,如公畜性无能,精液品质降低或无精;母畜乏情...
4.名词解释转基因技术
参考答案:哺乳动物转基因技术是基因工程与胚胎工程结合的一门新兴生物技术。它是通过一定方法把人工重组的外源DNA导入受体动物的基因组...
参考答案:

(1)结果不稳定,效率低;
(2)后代死亡率高;
(3)用其他体细胞作供体的探索。

参考答案:畜达到一定的年龄时,由卵巢上的卵泡发育引起的、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系调控的一种生理现象称为发情...
参考答案:

(1)实验生物学阶段;
(2)家畜试验阶段;
(3)畜牧业生产应用阶段;
(4)胚胎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阶段。

参考答案:精囊腺、前列腺、尿道球腺
参考答案:哺乳动物的正常卵子为圆形。其结构包括放射冠、透明带、卵黄膜及卵黄等部分组成。
(1)放射冠卵子周围致密的颗粒细...
参考答案:

(1)卵母细胞的去核;
(2)供体核的准备和移植;
(3)融合;
(4)激活;
(5)重构胚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