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动物繁殖基础)章节练习(2019.03.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配子的运行
参考答案:指精子由射精部位(或输精部位)和卵子由卵巢排出后到达受精部位(输卵管壶腹)的过程。
2.名词解释情期受胎率
参考答案:情期受胎率表示妊娠母畜头数占配种情期数的百分率。
参考答案:它的理论根据是两类精子头部DNA含量的差异,在家畜中,X精子的DNA含量比Y精子高出3%~4%。根据这一差异,准确的流式...
4.名词解释繁殖障碍
参考答案:是指雄性或雌性动物生殖机能紊乱和生殖器官畸形以及由此引起的生殖活动异常的现象,如公畜性无能,精液品质降低或无精;母畜乏情...
5.名词解释胎盘
参考答案:是母体和胎儿之间在子宫中的联络部分,是胎儿绒毛膜的绒毛和妊娠子宫粘膜相结合的部分。前者称胎儿胎盘,后者称母体胎盘。
6.名词解释脐带
参考答案:是连接胎儿与胎膜之间的带状组织。脐带内有脐动脉、脐静脉、脐尿管和卵黄囊的遗迹。
参考答案:分娩的动力又称产力。产力是将胎儿从子宫中排出的力量。它是由母体子宫肌、腹肌和隔肌的有节律的收缩共同构成的。子宫肌的收缩称...
8.名词解释繁殖成活率
参考答案:指本年度内成活仔畜数占上年度终适繁母畜数的百分率。
9.名词解释胎盘屏障
参考答案:是指将胎儿和母体血液循环分隔开的一些膜而言,这些膜使得胎盘摄取母体内的物质时具有选择性,这种选择性称为胎盘屏障。
10.名词解释繁殖率
参考答案:繁殖率即指本年度内出生自诩数占上年度终存栏适繁母畜数的百分比。